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地与中国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

 

 会议缘起

土地问题是当前中国诸多制度改革中最大难点之一,也对中国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中国的土地制度问题有多个维度,包括:农业土地产权制度与用途规制、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制度、农民宅基地制度、城市建设土地的来源获取与供应制度、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再流转制度、城市土地不同用途的划分与规制等等。中国的土地制度,纷繁复杂,又与农村劳动力流动、城市户籍问题、地方财政、国企改革、企业融资、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经济增长与波动等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难题相互嵌套,改革难度异乎寻常。多年来国内理论界和政策部门对土地问题争论热烈,但意见迥异,一直没有形成有效的共识;另外,在学术层面,对于中国土地问题的规范的经济学研究,尤其是在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方面的宏观经济学的定量与定性研究严重短缺,这些都导致学术界和政策界对于土地问题的重要性缺乏足够全面与深入的科学认识,相关的制度改革一直停滞不前,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释放,也不利于形成包容性、平衡性的社会发展格局。

 

一批同仁鉴于此,策划组织一次关于土地问题的小规模的经济学专题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将聚焦在(1)中国的现有土地制度对于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各个不同层面的作用与经济学含义,(2)土地制度改革的必要性、难点和改革策略,及相关联动改革方案等问题。我们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促进深化理论界对土地问题的理解,以此求得相关问题共识的逐步形成。

 

会议主题

论坛欢迎下列主题的论文(但不限于):

 

农业与农村土地问题

城市建设土地获取与土地用途的划分与管制

土地与房地产

土地与城市化

土地与地方政府财政及官员激励

土地与产业升级、结构转型

土地与企业融资、国企改革

土地与经济增长、宏观波动

 

本次论坛以学术性报告为主,但也将组织学者与政府部门决策人士、产业界人士进行对话交流的专题沙龙。欢迎各界人士参会加入讨论。

 

会议基本信息:

会议日期:201664-5日(周六周日)

会议地点:中国杭州.浙江大学

参会费用:无注册费,住宿交通自理。

参会论文:中英文皆可。

参会方式:将论文通过电子邮件投稿给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博士生  刘芸:karenlinus@ust.hk

投稿截止:2016520

 

会议的报名方式:

请将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电话、微信等)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浙江大学姚妤婷, 21522084@zju.edu.cn,  电话:86-13777837334

 

报名截止日期: 2016527日。

 

关于会务后勤的一切问题,也请直接联系浙江大学姚妤婷。

 

 

会议组委会(论文与议程):

文贯中教授(美国三一学院)、

刘守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汪晖教授(浙江大学)、

陆铭教授(上海交大)、

陈杰教授(上海财大)、

王勇教授(香港科大)


话题:



0

推荐

陈杰

陈杰

9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杰,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学士、挪威奥斯陆大学硕士、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住房政策和房地产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发表城市和房地产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论文10多篇(其中SSCI9篇),发表国内权威核心期刊论文4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各1部。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科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7次。经常参与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住房方面的决策咨询和政策调研,世界银行咨询专家。出任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等多个重要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学术委员等职务,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副主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