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住房金融联合会(IUHF,International union of housing finance)世界大会每两年一次,参会代表以IUHF在世界各国上百个的会员单位--住房金融公司、行业协会和政府监管机构的代表为主。今年9月2-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会议是第29届IUHF世界大会,有49多个国家200多代表参加,参会听众要缴纳会务费1300美元。

我是多年来唯一一位中国演讲人,因为多次在IUHF会刊Housing Finance International发表文章而受特别邀请。此次参会深刻感受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上午开幕式上IUFH主席与联合举办机构主席、巴西城市部部长都在致欢迎词中表示十分高兴这次大会能有来自中国的演讲人,让大会真正有全球代表性。

我在上午第二场午餐前最后一个发言,同场前三个发言都不约而同花了不少篇幅谈到中国经济下滑对巴西及南美的影响,但都没有讲太清楚中国宏观经济与中国房地产之间的关系。前面发言拖了不少,轮到我发言只有15分钟时间了,但我在有限时间内先很快简洁说明中国当前宏观经济的真实情况,又快速说明中国房地产发展模式与本轮宏观经济下行的关系,进而提出从改革中国房地产投融资模式减缓中国经济下滑压力的思路。发言效果应该不错,该场论坛结束后,很多嘉宾排队来祝贺精彩演讲和要求交换名片以后联系交流,其中包括巴基斯坦中央银行常务副行长。下午美国按揭银行家联合会(MBA)首席经济学家和日本住房金融支援机构(前身即是大名鼎鼎的住宅金融公库)经营企划部部长在他们的演讲中也多次引用我上午发言观点作为论据。当然他们的发言也非常精彩,学习收获到很多思路与角度。

遗憾的是中国还没有IUHF的会员机构,实际上中国到现在几乎还没有专门的住房金融机构,同行们都说这是很奇怪的现象。中国住房金融不仅相对欧美日,相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是严重滞后,急需加快学习和增进创新。

Housing Finance 2015 World Congress (Rio de Janeiro): Program 

http://www.housingfinance2015.org/index.php?id=90

0

话题:



0

推荐

陈杰

陈杰

9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陈杰,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学士、挪威奥斯陆大学硕士、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住房政策和房地产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发表城市和房地产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论文10多篇(其中SSCI9篇),发表国内权威核心期刊论文4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各1部。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科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7次。经常参与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住房方面的决策咨询和政策调研,世界银行咨询专家。出任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等多个重要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学术委员等职务,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副主编。

文章